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66205
头痛不能只就医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16
     头痛十分常见,然而,正因为头痛常见了,以至于不少人对它“熟视无睹”,患了头痛也不以为然,认为谁没有个“头痛脑热”的,大不了吃几片止痛片就解决问题了。

    确切地讲,头痛并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一种症状。头痛种类繁多,发病率居头痛首位的紧张性头痛,大概闻其“大名”者寥寥无几吧!至于进食富含亚硝酸盐的热狗或过多食用味精所致的头痛(曾被形象地称为“热狗性头痛”和“中国餐馆综合征”症状之一),则似乎更令人不可思议。头痛还可见于脑肿瘤、蛛网膜下腔出血、硬膜下血肿、鼻咽癌等严重疾病,成为这些疾病的“危险信号”。可见,若稍有疏忽,不能及时地“接受”和分析头痛这一早期“信号”,就会酿成大祸!

    头痛种类虽多,但表现各异。如能抓住它们各自的特征,顺藤摸瓜,就能找到引起头痛的主要原因。就起病形式而言,如急性突发的头痛,多见于偏头痛、三叉神经痛、脑炎及脑卒中;缓慢起病的,则见于紧张型头痛、脑肿瘤、高血压、硬膜下血肿、青光眼及鼻窦炎等。就头痛性质而言,偏头痛多呈跳痛,紧张型头痛常为钝痛,三叉神经痛则为闪电样或刀割样痛。脑肿瘤引起的头痛虽不剧烈,但往往日趋严重;低颅压头痛则以起立时为著,一旦躺下就可缓解。

    当然,要对头痛作出确切的诊断,还需要寻求医生,必要时需作脑电图、头颅CT等检查,一旦明确了病因,就可以针对病因进行正确治疗。如对高血压病引起的头痛,可用药物降压;对低颅内头痛,可以经静脉输液以提高颅压;对脑肿瘤、硬膜下血肿等所致的头痛,可酌情施行外科手术。

    遗憾的是,目前有不少人认为,头痛只要自服止痛药就行了。诚然,多数人偶尔在感冒、发热时头痛,经服用少量止痛剂,如百服宁、泰诺、必理通等,就能很快缓解。然而,高血压病引起的头痛,若不降血压,可能导致脑卒中瘫痪;急性青光眼引起的头痛,若不降低眼压,可能造成不可逆的失明。诸如此类的恶果并不罕见,所以“头痛医头”的方法很不科学。在头痛作为某种疾病的特有表现时,如果擅自服用止痛药,又忽略了向医生提起头痛和服药的经过,那就很容易把病因诊断引入歧途。再说,病人即使是慢性头痛,长期服用止痛剂也会使疗效逐渐减退,以致不得不逐渐增大用药剂量。结果是服药越多,头痛减轻的时间越短暂。如此周而复始,用药越多,头痛却越发严重,最终使病人整日陷于头痛的折磨之中。这种由于止痛剂使用不当而造成的头痛,称为药物回跳性头痛,也值得人们注意。

    总之,头痛虽然非常多见,但它似乎是一个包罗万象的“大世界”,其中潜伏着众多危机,千万不可掉以轻心,以免酿成严重后果。 (唐乃钧),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