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66208
健康120烫伤急救提示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16
     健康120

    烫伤急救提示

    时下穿衣服少,容易被烫伤。烫伤后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应立刻用凉水冲洗五分钟,可以迅速加快热量散失,尽量减轻烫伤的程度,再用酒精纱布敷在伤口上半小时,利用酒精的挥发带走一部分热量,减轻疼痛。等酒精完全挥发后用湿润烫伤膏、京万红、獾油等涂抹,每天2~3次。每天涂药前用酒精消毒,保持无菌,有利于肌肉、皮肤生长和伤口愈合。

    烫伤后易起水泡,尽量不要挑破,减少感染的机会。由于天热出汗多,细菌易繁殖,烫伤面最好敷两层纱布,把酒精洒在纱布上,这样既透气又消毒。在局部处理的同时可以口服消炎药,预防感染。

    较轻的烫伤后只要伤口不感染就不会留疤,开始会有色素沉着,慢慢就会消失,恢复正常颜色。

    (王爱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