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902
积极暗示心身爽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20日 现代健康报
     在生活中,人们随时都会受各种暗示的影响和支配,如你妻子在街上遇到一个朋友,他邀请你们去吃饭。你刚要表示同意,可是你妻子偷偷地掐了你一下,于是你赶快婉言谢绝。这个“掐”的动作即为暗示,其方法就是用不公开的办法表示意见,或用语言或动作诱导对方做出某种行为。

    暗示有他人暗示和自我暗示之分。如有一个胃痛多年的病人,几个月前在一个大医院里做胃镜检查,诊断是“萎缩性胃炎”。病人不明白这种病是什么性质,焦急地问医生,这种病会不会变成胃癌,医生出于职业的习惯说:“有可能。”从此这个病人的思想里就老缠着“胃癌”两个字,弄得精神紧张,胃痛越来越严重,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形体消瘦,这会儿他更坚信自己真的得了胃癌。后来经过复查,并在医生耐心解释安慰下,振作精神,配合治疗,病情才趋向好转。这就是病人的自我暗示造成了病情加重。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可运用“暗示”,让一些事情朝好的方向发展、转化。如我们常听人说的所谓善意的谎言,就是利用语言的暗示作用,使人获得一种较好的感受,从而让事情朝着一种较好的方向发展。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沈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