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908
中年亚健康人群中,三分之二死于心脑血管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20日 现代健康报
     自去年11月至今,华中大同济医院体检中心共为14600多人进行了健康体检,体检发现,91%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疾病,其中半数以上患者的年龄在50岁以下,老年性疾病正日益呈现年轻化趋势,其中高血压、高血脂、脂肪肝、糖尿病等老年性疾病就占了60%以上。另外,还发现了不少早期肿瘤患者。

    体检中心主任袁慧玲教授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饮食习惯、饮食结构发生了极大改变,来自生活各层面的压力增大,诸多不良的生活习惯和嗜好,使以前多是老年人易患的疾病,发病年龄明显提前;加上环境污染,近年来肿瘤的发病率也直线上升,成为威胁人体健康的“最大杀手”。

    尤其是白领阶层、40岁左右的中年人和本身就有慢性疾病的患者更要当心。从临床上看,人体潜在的疾病,一旦到40岁左右就会变得明朗化,承受的压力更大、内分泌的改变、精神的过度紧张都使他们成为疾病最易袭击的人群。数据表明,40岁左右的亚健康人群中,2/3的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1/10死于恶性肿瘤,1/5死于肺部疾病、糖尿病等,而健康体检是早期发现疾病最有效的手段。

    专家建议,糖尿病患者最好1个月查1次血糖,至少每半年进行1次全面检查,看是否发生了并发症;乙肝病人每半年做1次肝脏B超,可以及早发现肝脏病变;胃病病人每1—2年做1次胃镜,观察疾病的变化。即使是健康人群,每1、2年也应该做1次全身体检,以便及早发现病症及早治疗。

    记者手记

    40岁的曾先生,6月初在体检中被怀疑患有肝脏转移癌,平日身体健康的他根本就不信自己有病,坚决不复诊,1个月后,因重度肝腹水住进医院,日前生命垂危;45岁的王医生经常腹泻,在医生建议下作直肠镜检查,被确诊为早期直肠癌,及时通过手术得到了根治性治疗。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记者 刘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