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884
动手术前教授唱歌我听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22日 长江日报
     我常犯心绞痛,虽自觉生活质量日趋低下,但由于每次发病药物都能控制,就从未考虑它的严重程度。今年6月,朋友力荐我到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做彻底检查。

    6月25日,我来到亚心医院,检查结果显示三支冠状动脉有病变,需要搭桥,这一点我不意外,毕竟自己有多年冠心病史。大夫还查出我另一个重大隐患,左、右肾动脉分别有40%和80%的狭窄。苏主任告诉我:由于肾动脉狭窄引起肾脏缺血而发生的高血压,被很多病人误以为是原发性高血压,即使坚持吃药,血压控制也不理想。而该病的危害十分严重,会导致中风、冠心病及肾功能不全。

    6月29日,医生对我右肾动脉狭窄部进行了介入治疗,第二天,我就可下床活动了,这使我下定决心接受后面更大的心脏搭桥手术。不过,我还是有些紧张,术前几天都需要安眠药以助睡眠。

    就在手术的前一天,医护人员竟然按照手术顺序到我的床前来“报到”了,麻醉师、手术护士、主刀医生,甚至术后病房的护士,都来为我讲解了他们的职责。更令人感动的是,年近70的麻醉科邓硕曾教授,特意给我唱了首他自创的相关歌曲,我的心情马上松弛下来,仿佛吃了颗定心丸。隔床的病友说:“您已经历了一次手术过程了,不用紧张了!”的确,有这样的医生在身边,我还紧张什么呢?

    术后,我问主刀的陶凉主任:愈后是否可以继续工作?他笑着回答:“动这么大的手术,除了挽救生命,还为了提高生活质量,您当然可以继续发挥余热,甚至能够做得更好。”现在我对此深有体会。

    来源:长江日报 , http://www.100md.com(中国科学院武汉水生生物研究所 张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