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879
粪检帮你查看胃肠道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22日 长江日报
     在医学飞速发展的今天,有了彩色B超、全身CT、核磁共振等先进的检查方法,而作为最简单、最经济的临床三大常规之一的粪常规检查(化验费仅1元),还有存在的必要吗?答案是肯定的。

    粪常规检查可以帮助医生了解病人的胃肠道消化吸收机能、有无炎症、出血等病理变化,也可以反映肝胆和胰腺的机能和病理变化,还可以检查肠道寄生虫、致病菌等。祖国医学还将大便的情况作为判断病人寒、热、虚、实的标准之一。例如大便秘结干燥,多为胃肠实热;大便稀薄、完谷不化则为脾胃虚寒等。粪便中有脓血、粘液,提示肠粘膜发炎或有溃疡病灶,还可见于慢性细菌性痢疾、肠炎、肠套叠、阿米巴痢疾、嗜盐菌性食物中毒、白色念珠菌性肠炎、胃肠型疟疾、急性血吸虫等。

    颜色:正常粪便被粪胆色素染成黄色或棕黄色,病理情况下可呈多种多样。鲜红:为血便、见于下消化道(直肠、肛门)出血,例如痔、肛裂、直肠息肉、结肠癌、直肠癌等;红豆汤样:可见于出血性小肠炎;白色或陶土色:见于胆道完全性梗阻、胰腺疾病、结核性腹膜炎等;果酱色:见于阿米巴痢疾、肠套叠;绿色:可见于婴儿腹泻;黑色:粪便为沥青样,提示上消化(食管、胃、十二指肠)出血,见于溃疡病出血、食道静脉破裂、肿瘤以及胃炎、胃粘膜脱垂、胆道出血、毒物和药物所致的出血和血液病,急性传染病如肠伤寒等疾病。

    寄生虫:粪便中有时可见到状如蚯蚓的蛔虫或白线头样的蛲虫以及钩虫、绦虫节片等。

    医生在看到病人粪便颜色改变时,要注意询问病史,了解病人食物情况和服药史,以帮助正确诊断和治疗。

    来源:长江日报 , 百拇医药(市二医院小儿科 叶崇华 刘利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