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2470
关注老人的临终心理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23
     关注老人的临终心理

    当人日益衰老、意识到自己将不久于人世时,普遍有怕死的心理活动(部分宗教信仰者除外),因此他们会回顾一生,一些一辈子过于严酷的人,可能会变得和气、温情,但也会因缅怀往事,留恋过去而产生焦虑感。出现这种不良心理反应时,应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老人自身和家属都应注意,可以请精神医生适当用药并予以心理治疗。对于那些晚年丧失亲人者,心理反应不同于青壮年,他们往往会变得心情忧郁,身体状况恶化加快,甚至由此产生厌世心理。对于那些疾病缠身而又难以治愈者,往往又会吵闹不堪,失却了生活勇气,周围人应多予以理解和关心,多与其谈心,尽量使其回忆美好的往事,愉悦的心情能减轻身心的痛苦。医护人员和家属应充分理解上述老人的心情,要给予极大的关心和爱护,不要冷漠,更不可呵斥,甚至虐待。

    部分老人在将要辞世时,往往会有一些要求甚至过分的要求,应视情况尽量予以满足。在弥留之际,在老人周围应创造一种愉快、舒适、宁静的氛围。可将老人喜欢的东西置于身边,所钟爱的人留在榻前,帮助他们回忆愉快的往事,帮助解决或答应解决老人提出的尚未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让老人带着愉快的、幻想的、没有恐惧的、没有担忧牵挂的心境离开人世。

    (董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