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2094
天热不必怕出汗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23
     天热不必怕出汗

    气温在28℃以下时,不觉出汗,气温若接近皮肤温度,达到35℃时出汗最明显,此时出汗就是人体最主要的散热方式。

    成年人,除嘴唇等极少部位没有汗毛孔外,全身约有200万至500万个汗毛孔。人体汗毛分布并不均匀,手心、脚心和腋下部的汗毛孔分布较多,平均每平方厘米有400~600个汗毛孔。在人体每个汗腺孔内存在免疫球蛋白A。这种生化物质能有效地阻止自然环境中千奇百怪的细胞和病毒从汗腺孔进入人体。因而常排汗的人不易患病,免疫球蛋白A充当了人体表面的卫士。如果一个人的汗腺出了问题,体内多余热量排不出去,人的体温就会很快升高,如体温升到41℃以上,机体部分细胞便开始破坏,体温调节中枢会失去调节能力,体温达到43℃时,人在数小时内会很快死亡。

    不要怕出汗,充分发挥汗毛孔的作用会使你少生空调病、电脑病以及别的什么病。在高温环境,即使坐着不运动也会大汗淋漓,此时发汗主要是躯干、四肢和额部,手常和足跖发汗不一定增加,这种由于环境高温所引起的发汗,多来源于细胞外液。

    人体是恒温的,不论周围环境温度变化有多大,即使高达40℃的气温下,人体总是37℃左右。但在这种酷热情况下人体散热不能单靠平时状态下的皮肤表面辐射、传导或对流来实现,而要靠出汗蒸发来保持体温恒定。气温越高,出汗愈多是人体一种正常生理反应,是在自动控制下进行的,它比任何现代化的人为自动控制都复杂、灵敏、精确和完善。

    出汗过多,会引起汗腺疲劳,影响正常功能。因此,夏季要加强营养,多吃新鲜蔬菜和瓜果,及时补充水分和盐分。汗液是一种低渗液体,主要成分是盐,此外有一些代谢产物,如尿素。大量出汗,人就要脱水。感到口渴,免不了要大量喝水。建议补充0.2%~0.3%的盐水或盐茶,每人每日供水3至5升,饮料温度以18℃至20℃为宜。应避免一次性暴饮,因为人脱水是逐渐的,而且胃部不能一时进水过多,更不宜短期补盐过多影响体液平衡。

    要经常洗澡,保持皮肤清洁,使汗腺导管通畅。但洗澡要讲究科学,在劳动或剧烈运动后,要休息半小时后等汗落下来再去洗澡或沐浴,最好用温水,用冷水擦汗皮肤受到冷刺激,毛孔会紧闭,毛细血管也会收缩,皮肤表面虽然一时凉快,但体内的热量散发不出来,反而产生燥热感觉。 (止 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