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2096
艾滋病给人类带来什么(下篇)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23
     艾滋病给人类带来什么(下篇)

    ■对人们生活方式的冲击

    性生活的混乱和静脉注毒会感染艾滋病这一事实,像一发炮弹在有着特殊隐私生活的人群中炸开。全球艾滋病特殊规划委员会的一位专家说:“减少你的性伙伴,警惕同性恋者,不要与双性恋者发生性关系是防止感染艾滋病的一个有效措施。”这一忠告使人们清醒,西方社会的人们也开始在性生活方面有所收敛。美国一家报纸曾在宣传预防艾滋病的文章后刊出一幅漫画,内容是一位姑娘对一位求爱的小伙子说:“请你不要只带来香花和巧克力,你应该出示你的性历史和健康证明书。”由此可见,西方人已从放荡的性生活中解脱了出来,开始理智地挑选性伙伴了。在美国,由于艾滋病的危险威胁着人们,使许多已婚男女开始安分地守在妻子或丈夫身边,离婚率大幅度降低。一位患艾滋病的姑娘在垂危时说:“我与他(一个携带艾滋病病毒的双性恋男性)只有过一次性接触,想不到遭此厄运,这能怨谁呢?”现实的例子教育着人们,爱惜自己的健康和生命,理智地生活,应该成为越来越多的人的生活准则,这无疑将使婚外性行为和非婚生子女大为减少,性传播疾病的发病率也会下降。

    ■影响日常生活和国际交往

    专家预测,在社交场合的接吻、拥抱、握手等亲近活动可能会大大减少,尽管这些行为并不一定会传播艾滋病,但许多人还会避免去公共浴池、集会、餐馆,甚至不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等。

    各国为防止艾滋病传入所采取的限制措施和验血的要求,将会使移民、旅游、留学和一切国际间活动备受限制。

    除此之外,艾滋病使社会行业中一个长期默默无闻的领域——医药卫生界,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整个社会都在指望卫生部门能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迄今为止,艾滋病是唯一成为联合国大会辩论主题的疾病,为此,艾滋病将使护理、医疗和其他辅助系统受到重大压力。

    艾滋病从方方面面影响人类社会。

    (苏 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