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2099
痛风:病发富贵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23
     痛风:病发富贵

    痛风并不是单一疾病,而是一种综合症,是由体内一种作嘌呤的物质代谢紊乱所引起的。临床上以反复发作的急性关节炎、合并痛风结石、血尿酸浓度增高、关节畸形及肾脏病变等为特征。

    病人大多为30岁以上的男性,其男、女性别的比例大约是20:1。此外,痛风病大约半数以上都有家族史,因此遗传在痛风病的病因中是很重要的。

    ■痛风发展过程

    痛风通常分为4期:无症状期:仅有高尿酸血症而无症状;急性期:以急性关节炎为主,第一次发作大拇指的关节者占60%;间歇期:在两次发作期间有一静止期。一年内复发者占62%;慢性期:此期间主要表现为痛风石、慢性关节炎及痛风性肾炎。

    尿酸沉积于结缔组织形成痛风石,平均出现时间为10年;经过10~20年累及上下肢许多关节,可出现假性类风湿性关节炎。多数人发现自己患有痛风时,表现为急性关节炎,患者的关节多于夜间有突然发作性疼痛,脚部的拇趾关节和跖趾关节常最先受侵犯,其次是踝、膝、手、腕部的诸关节。疼痛后数小时关节红肿、发热、僵硬,同时全身体温上升达38~39℃,并伴有头痛、心慌等全身症状。血化验白细胞增高,红血球沉降率也会加快。急性关节炎期可持续数天到数周,关节可还原。但是,关节炎常常反复发作,间隔期越来越短,最后关节炎进入慢性期。
, http://www.100md.com
    由于关节炎频繁发作,尿酸盐在关节内沉着增多,关节肿胀持续不能消失,关节畸形或僵硬,关节活动受到限制。同时在关节的骨质内、滑膜、韧性以及耳垂的皮下有痛风石形成,经皮肤直接触摸可有明显的压痛,破溃后有白色的尿酸盐结晶排出。有的患者还可有肾功能减退及冠状动脉硬化、高血压病等合并症。

    ■多种检测手段

    当怀疑患有痛风性关节炎时,可测定血中尿酸的浓度。如血尿酸浓度超过6mg%时,对诊断本病有重要意义。也可作X线骨、关节的摄片检查,典型表现是在受尿酸盐沉积的骨骺部出现圆形空腔样缺损,而周围骨组织密度正常。关节间隙变窄,关节面凹凸不平。在关节附近的软组织内还会发现痛风石的钙化灶。此外,在痛风石内发现尿酸盐结晶,则更可确定诊断。

    ■饮食治疗原则

    痛风多发生于老年人、肥胖及脑力劳动者。常并发肥胖、糖尿病、高血压及高脂血症。高蛋白高脂肪膳食容易引起痛风,酒精亦能诱导高尿酸血症。其饮食治疗原则如下:
, 百拇医药
    1.保持理想体重,超重或肥胖就应该减轻体重。不过,减轻体重应循序渐进,否则容易导致酮症或痛风急性发作。

    2.碳水化合物可促进尿酸排出,患者可食用富含碳水化合物的米饭、馒头、面食等。

    3.蛋白质可根据体重,按照比例来摄取,1公斤体重应摄取0.8克至1克的蛋白质,并以牛奶、鸡蛋为主。如果是瘦肉、鸡鸭肉等,应该煮沸后去汤食用,避免吃炖肉或卤肉。

    4.少吃脂肪,因脂肪可减少尿酸排出。痛风并发高脂血症者,脂肪摄取应控制在总热量的20%至25%以内。

    5.大量喝水。每日应该喝水2000ml至3000ml,促进尿酸排除。

    6.少吃盐。每天应该限制在2克至5克以内。

    7.禁酒。酒精容易使体内乳酸堆积,对尿酸排出有抑制作用,易诱发痛风。

    8.少用强烈刺激的调味品或香料。

    9.限制嘌呤摄入。嘌呤是细胞核中的一种成分,只要含有细胞的食物就含有嘌呤,动物性食品中嘌呤含量较多。患者禁食内脏、骨髓、海味、发酵食物、豆类等。

    10.不宜使用抑制尿酸排出的药物。 (梁 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