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3737
老人日常保健法(六)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23
     康寿苑

    老人日常保健法(六)

    (二十二)手脚接地

    地球带有大量负电荷,地球周围有电离层,由正电荷组成,地球和电离层之间存在电场,人和一切生物都要适应这个电磁环境。人体是个小发电站,细胞是小发电机,不停地产生微量电能,即生物电能。由于生活现代化,地面软硬覆盖,人脚穿鞋与土地接触少,其所产生的正电荷不能释放,以静电形式积存,由于生物电能失衡,造成心烦意乱,体弱多病。解决办法是应创造机会,手脚直接接触土地,或每天多触摸几次水龙头和水管、暖气管,将多余正电导至地球,以求身体内外电能平衡。

    (二十三)嚼咽唾液

    唾液,古称“金津”、“玉液”,今谓“神水”、“琼浆”。含有20多种有益健康的营养物质,除含各种消化酶外,近年又发现其中含有胰岛素和抗癌物。所以,在饮食过程中,应充分咀嚼以刺激口腔内唾液腺分泌唾液随食物咽下;平时谈话、叩齿、运舌等活动产生的唾液都要随口咽下,切不可随意吐掉;多饮水,勤吸吮,亦可增加唾液的分泌量。

    (二十四)细嚼慢咽

    老年人消化吸收能力减弱,应以充分咀嚼的机械消化补充整体消化之不足,一般主张每口饭菜咀嚼30次,一将食物嚼烂,二使唾液充分分泌之后咽下,进入胃肠道之后,就容易消化吸收,切不可狼吞虎咽。

    (二十五)刷牙漱口

    坚持每天晚上睡前刷牙,刷牙方式应三面两缝即前面、后面、咬合面以及前后牙缝全部刷到,以清除牙齿和口腔污垢。应选用软硬适度的保健牙刷,晨起彻底漱口,漱掉一夜间口腔内的残物。每次饭后,最好用温开水漱口2~3次。

    (二十六)早起多饮

    早晨起床后,第一件事是喝一大杯凉开水或温开水(300~500毫升),然后再去大小便;便后,再喝适量水,消除口干舌燥为止。早餐中,再以牛奶、豆浆或稀粥补充水分,即可纠正水失衡,达到水平衡,为一天的正常新陈代谢和生理活动平衡提供良好条件。 (张 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