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4695
·心灵独白·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23
     ·心灵独白·

    我在基层部队当医生十几年,来看病的官兵大都说我是个好人。能得到这样的评价,并非由于我的医术多么高明,关键在于我的热情。医患心理怎样沟通,我认为关键在于医方。

    我的实践证明,友好的服务态度、温和的举止和同情心会调动病人积极乐观的情绪,赢得病人对医生的信任,减轻病人的心理负荷,抚平患者的心理创伤。相反,态度生硬冰冷,光下医嘱不看病人,光顾操作不作解释,怎么谈得上和患者沟通呢?

    去年我在一家医院进修,带教老师高主任的医德修养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每逢她出专家门诊,病人围得水泄不通,她总是不厌其烦地问、答、查、写、嘱。逢到一些老年患者,她就反复交待,实在交待不清,她就写在纸上,嘱咐他们回家让孩子看,从没见她发过脾气。事后我就问她:“高主任,那些爱打岔的病人让你迟迟下不了班,你怎么不烦他们?”“不能当着病人发火,当医生态度的好坏是第一要素,好的态度有时比你开张处方还管用呢!”主任严肃地回答。

    我曾经犯下一个错误。

    一个星期天,有一个战士找我看病,当时我很不耐烦:“就你事多,迟不看,早不看,专找我休息时看。”我连问也不问,拿了些感冒通塞给他,打发他走。小战士火了,一下子把药扔在地上,说:“你只会看感冒?连问都不问,有你这样当军医的吗?”后来才知道他病得不轻:结核性胸膜炎。这时我感觉到自己严重失职。假若我的态度好些,我的战友怎会心灰意冷呢? (陈 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