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0761005
躬耕兵团献青春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23
     躬耕兵团献青春

    天空它明白,彩虹的由来,雨过天晴的姿态;

    地球它明白,自己的节拍,春夏秋冬不悔改。

    我们的世界有你,不变的记忆,让我们共同讲述过去的故事,让逝去的时光涂满曾经的彩虹。

    1969年1月,我们奉命组建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安徽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十五团,来到安庆市皖河农场。

    兵团条件虽较艰苦,但能与地方干部拧成一股绳,亲如一家,互帮互学,决心改变原来的落后面貌,努力为群众办实事。组建不久,就申请专款在内河上架起了一座群众称为“幸福桥”的水泥桥,使过去靠小船摆渡,曾出现淹死人的日子一去不复返。接着,又拨款为机关和连队建起一幢幢新房,给当地留下了军民一家的永久性建筑,群众十分感激。1972年8月,团领导亲自上阵,军民团结奋战洪水的动人情景,长期在群众中传为佳话。当内河决堤后,团首长立即带领机关干部,冒雨涉水步行前往慰问和安置受灾群众,现场解决灾民的种种困难,群众激动地说:“老八路又回来了。”特别令群众感动的是年过半百的老团长——林学义,经常拖着瘦弱的身躯,深入生产第一线,亲力亲为,忘我工作,被领导和群众誉为“一心扑在生产上的好团长”,并被兵团、师多次树为先进标兵。我们宣传股全体人员也能不分彼此,融洽相处。地方干事家庭有困难,我们主动照顾,工作上发挥所长,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使他们感到温暖、有奔头。而当我们下连时,一个干事的母亲端上热腾腾的煮鸡蛋时,皖河人的淳朴、热情给我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

    七年的兵团生活是艰苦的,工作是繁忙的,但也是丰富多彩、充满情趣的,使我在新的环境中得到了新的锻炼和考验。当年军民团结奋战的情景,至今仍历历在目,难以忘怀。出大力、流大汗,历经风风雨雨的二千多个日日夜夜里,我们为改变皖河面貌做出了贡献,奉献出青春。但当看到兵团面貌正日新月异、奔腾向前时,我们都从内心发出会心的微笑,感到莫大的欣慰。 (刘建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