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焦点透视
编号:10762531
“双苏汤”治疗鱼刺扎伤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23
     “双苏汤”治疗鱼刺扎伤的体会

    在沿海地区从医十几年,经常见到被鱼刺或虾头扎伤的患者,有的因治疗不当,经常复发,给患者带来很大的痛苦。我们试用自拟的“双苏汤”治疗取得满意效果。现介绍如下,以供同道参考。

    被鱼刺或虾头扎伤有一个共同特点,局部皮肤红热、痒痛,向四周漫肿扩散,很少化脓,劳累后易复发,有的周身轻微恶寒发热。

    基本组方:双花30克、紫苏15克(鲜用30克)、连翘10克、黄芩10克、赤芍15克、荆芥10克、防风10克、天花粉15克、生地15克、甘草6克,便干者加大黄10克。

    典型病例:王××,男28岁,1995年7月10日诊,右手食指红肿痒痛复发1天。患者于10天前因在船上作业不慎右手食指被鱼刺扎伤。第二天局部痒痛红肿并逐渐向手背扩散,即到本院诊治。给予青霉素800万单位、氟美松5毫克静滴3天痊愈。后因劳累复发,再次用上药治疗5天局部肿痛消失。前日因修船致病情再次复发,请中医治查:右手食指皮肤红热漫肿向手背扩散,局部无波动感,自感痒痛、便干。舌红苔薄黄,脉弦数。即投双苏汤加大黄10克3剂,每日一剂,水煎服。第6天来告知痊愈。以后追踪观察3个月未复发。

    体会:本病的发生多由毒邪挟风乘隙侵入,与血相搏,郁于肌肤,类似丹毒。经临床观察单用西药抗生素加激素治疗只能控制症状,不能防止复发。而双苏汤则解决了这个问题,方中重用紫苏解鱼虾之毒气;双花、连翘、黄芩清热解毒;天花粉解毒消肿;荆芥、防风祛风发表,使毒邪外达;赤芍、生地凉血而活血;生甘草解毒而调诸药。全方共奏清热解毒、活血消肿的功效。由于药证合拍,故奏良效。

    (文登市人民医院泽库分院 孙福霞 宋修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