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焦点透视
编号:10762525
怎样消除注射硬肿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23
     怎样消除注射硬肿

    小儿患病服药打针是常事,一般情况下臀部肌肉注射不会形成深部硬结(硬块)。但在实际临床工作中,我们的确发现个别小儿在肌肉注射后形成硬结,持续数周甚至数月尚未消散吸收而引起家长忧虑。

    注射局部硬结的形成与注射部位过浅、臀肌过于消瘦、同一部位短期反复多次注射药物和同一时间于同一部位注射不同性质药物有关。此外,寒冬季节,注入药物温度过低(未适当加温)亦是影响药物吸收的一个重要原因。

    处理注射硬结最常用的办法是局部热敷。热敷使局部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循环,促进药物吸收,起到消肿、消炎和止痛的作用。热敷的工具可以用热水袋(外包大毛巾,防止烫伤),亦可用湿热毛巾拧干后敷,每次15~20分钟,每天可敷3~4次。敷到局部皮肤发红,小儿感觉舒适为止。经过数周至数月的治疗,硬结可逐步缩小消散。

    对热敷效果欠佳者可以做局部理疗。红外线照射配合局部按摩或超短波照射,每日一次,数十次后亦有明显效果。 摘自《婚育之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