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743042
女性妇科病 根源在男性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30
     8月6日,35岁的高女士因外阴流血数日,匆匆来到山东淄博市淄川延强中医药研究院女性科。副主任医师王彩云经过认真检查,竟然发现了两条长5毫米的羊毛纤维。王彩云痛心地说,这又是不注意性生活卫生惹的祸。

    王彩云今年61岁,是淄川延强中医研究院女性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有39年的临床经验。她在临床治疗中发现,妇科病有日益增多之势,尤其是近年来,更是有增无减。为此,历经两年多时间,她对1000例女性妇科病患者进行了问卷调查及走访,尤其是对性生活卫生习惯详细做了调查,在此基础上,撰写了《女性妇科病发病原因初步分析》论文。她认为,引起妇科病增多的原因主要是性生活不卫生,且与男性职业、生活习惯相关。一是性生活前不清洗外生殖器,或者只用水草草冲洗。二是便后不洗手,尤为男性更甚,造成了外生殖器污染,然后又污染内裤,内裤再污染外生殖器,形成循环污染。三是穿化纤、纯毛之类衣物者,脱落的纤维被带入阴道。四是用劣质卫生纸,粘连在女性外阴皱褶处,性生活时进入子宫。五是婚外情,只贪一时欢愉而不计后果。六是遭遇性暴力伤害的女性。七是发病率与女性的丈夫职业有关,从高到低依次为出租车司机、营销员、厂长经理、农民、机关工作者等职业。

    针对这种情况,王彩云向社会发出倡议,为了女性的身体健康,一定要注意性生活卫生。作为丈夫的男性更应当洁身自好,保护好妻子的身体健康。一是要养成便后用肥皂洗手、勤换内裤的习惯。二是性生活前一定要用肥皂等清洗外生殖器,不用劣纸卫生纸擦洗外阴。三是性生活后,应立即清洗外阴,尤其是女性,有条件者可用PP粉、洁尔阴等药物。四是杜绝婚外性生活。五是女性应勤换洗内裤。总之,只要自觉地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女性的妇科病将会大幅度下降。

    (闫盛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