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2131
男性长期便秘易患帕金森氏症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30
     男性长期便秘易患帕金森氏症

    科学研究发现,长期便秘的男性,年老后更容易得帕金森氏症。

    美国夏威夷“太平洋健康研究所”研究员罗伯特·阿博特在最新出版的《神经科学》期刊上表示,便秘是肌肉震颤症的先兆,引起帕金森氏症的运动症状过程,可能也会影响结肠功能。有案例显示,这种情形最早可在病发24年前就出现。

    医学界早已知道,患神经失调症的人也经常有肠胃紧张的毛病,阿博特的研究小组则首度证实,便秘会比肌肉震颤症早很多年发生。

    该小组研究了20世纪60年代初就住在檀香山的6800名男性,其中有96人患了帕金森氏症。

    他们发现,大肠蠕动增加,罹患帕金森氏症的风险就会降低,每天大便少于一次就算便秘。依此定义,便秘者比平均每天大便一次者罹患帕金森氏症的几率要高出2.7倍,比每天大便两次者罹患神经性疾病的几率高4.1倍。

    出现帕金森氏症的主要原因是脑部“度巴明”(dopamine)分泌不够,这种天然分泌的化学物质,能帮助神经细胞传递讯息,再由神经传递到肌肉,指挥肌肉的运动。 (新 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