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2801
宝宝为何迟迟不会说话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30
     宝宝为何

    迟迟

    不会说话

    两岁的宝宝迟迟不会讲话,或者只会叫爸爸、妈妈,其他的话都不会讲,一般父母都会怀疑宝宝是否有语言障碍或是舌系带过短。

    专家指出,人在语音发展之初期,即约五六个月开始牙牙学语时,咽喉构音及发音的功能是要逐渐一字一句训练的,多听、多讲、多训练,并模仿别人正确的音调而逐步调整自己口舌声带的发音,如此日积月累始才能在语言上有进展,所以通常状况下宝宝只要能听就应能讲。

    许多宝宝之所以不讲话,其实和家长有很大关系。比如由于父母长辈的宠爱,只要宝宝手指一指或随便口内发个音,父母马上就会揣摩其心意地领会出他的意思而照办了,如此无法互动式地学习语言。下面介绍几种简单的训练方法,可以让父母教会小宝宝快一点学会说话。

    1.抱着宝宝和别人聊天。抱着宝宝和别人聊天最好,家里来客人或外出串门时,别把宝宝放在房间休息。事实上,如果你的宝宝健康状态良好,你和对方你一言、我一语的活泼对话,听在小宝宝耳中,比任何的语言学习儿歌还有帮助。

    2.训练宝宝的语言肌。教宝宝伸伸舌头、扮鬼脸、吹笛子、吹口琴或看图说话等,能让宝宝感受到唇舌的交替运用,训练宝宝的语言肌。

    3.家庭生活中多说话。安安静静地过日子对婴幼儿的语言发展是没有帮助的,生活中边讲边做,久而久之宝宝就能有领会。有些宝宝想要东西,口齿不清地说或比一下,大人就匆匆忙忙拿给他,结果他并不知道身边的东西叫什么,最好一再教他说出正确的名称,等他能说对了,再拿给他。

    4.训练宝宝用语言表达感受。哭闹是婴幼儿常见的现象,当小宝宝还没学会如何用言语表达身体或心理的感受,像是饿、热、难受等,只要觉得不舒服就马上大哭一场。父母此时可以教宝宝学会用语言表达内心的感受,比如用诱导式的话问他:“你为什么哭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