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2623
“信巫不信医”,不治也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30
     “信巫不信医”,不治也

    很久以来一直有“医源于巫”之说,但问题的实质决不在于一个“源”的问题。

    在生产力低下、人们认识水平有限的情况下,先人们对许多自然现象无法认识清楚,本能地对生老病死以及自然灾害等现象产生恐惧,臆想有鬼神支配,并寄希望于鬼神来保护他们,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于是就产生了所谓能交通鬼神,专门从事占卜、祭祀活动的“巫”。他们以神或神的代言者身份出现,传达神的教谕,采用祈祷、占卜、诅咒等手段来驱鬼、治病。巫师中的“巫医”在给人“治病”的时候,采用具有一定心理暗示作用的祝祷和某些药物,往往也能取得一些治疗效果,但这种“治疗”与医学有着本质的区别。

    巫医对疾病的认识是鬼神作祟、祖先示罚,采用祝祷、诅咒等方法,求得鬼神的宽恕和保佑。巫是唯心的、迷信的、臆想的,而医学是唯物的、科学的、有根据的。

    医学的发展首先得益于生理学和解剖学的成果。祖国传统医学中的脏腑学说、经络学说、气血津液以及七情、六淫致病学说等理论,都是建立在唯物思想基础上的朴素的生理学、解剖学和病因病机学的认识,是中华医药理论发展的基础。

    在传统医学典籍中记载着众多医巫斗争的故事。如《左传》中记载了秦医医和为晋平公治病,阐述了疾病发生与外界环境的关系,批驳了鬼神致病论。《史记》中记载了扁鹊为虢国太子治病的事例。扁鹊断定太子系尸蹶,用针石、热熨、汤药等救治而使太子“起死回生”,并提出了“六不治”,“信巫不信医”就是其中之一。

    但是,“信巫不信医”的现象并未随着科学的进步、人们知识水平的提高而消失,现代社会中仍然存在这样的问题。不相信科学而做出的蠢事,贻害无穷。

    (于 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