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2625
冠心病的辨证施治与预防调护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30
     冠心病的辨证施治与预防调护

    □济南市中心医院中医科 副主任医师 程百元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简称冠心病),又称为缺血性心脏病,是指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或痉挛,使之狭窄或阻塞,导致心肌缺血缺氧而引起的心脏病。冠心病多发于40岁以上的人,男性多于女性,且以脑力劳动者多见,秋冬季节为多发季节。

    冠心病属于中医学“胸痹”、“心痛”、“真心痛”、“厥心痛”等范畴。其病因病机多为寒邪侵袭、七情内伤、饮食失节、年老体衰等因素影响人体心、肝、脾、肾等脏器的阴阳气血及经络的功能失调,从而产生气滞、血瘀、痰阻、寒凝等病理变化,痹阻心脉,发生胸痹、心痛。

    冠心病可分以下类型进行辨证施治。心血瘀阻型治宜活血化瘀、通络止痛,用血府逐瘀汤加减,常用药物当归、赤芍、川芎、桃仁、红花、柴胡、枳壳、元胡、郁金、降香。痰浊壅塞型宜通阳泄浊、豁痰开结,用瓜蒌薤白半夏汤加味,常用瓜蒌、薤白、半夏、干姜、陈皮、白蔻仁。阴寒凝滞型治宜辛温通阳、开痹散寒,用瓜蒌薤白白酒汤加减,常用药物瓜蒌、薤白、枳实、桂枝、附子、丹参、檀香。心肾阴虚型治宜滋阴益肾、养心安神,用左归饮加减,常用熟地、山茱萸、枸杞子、淮山药、茯苓、甘草、麦冬、五味子、柏子仁、酸枣仁。气阴两虚型宜益气养阴、活血通络,用生脉散合人参养营汤加减,用人参、黄芪、白术、茯苓、甘草、麦冬、地黄、当归、白芍、远志、五味子。阳气虚衰型宜益气温阳、活血通络,用参附汤合右归饮加减,用人参、熟地、山茱萸、枸杞子、杜仲。

    预防与调护:

    1.注意饮食起居,避免诱发因素:受寒、劳累、情绪激动以及饮食过饱是诱发心绞痛的主要因素,要注意避免。饮食宜清淡,多食富含植物蛋白的食物,如豆类及其制品,用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油类为烹调油,如豆油、芝麻油、玉米油。避免经常食用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蛋黄、肥肉、动物脂肪、奶油等。禁止暴饮暴食。起居有常,寒温适宜,避免过度劳累。

    2.注意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

    3.不吸烟、不酗酒。

    4.积极治疗引起冠心病的危险因素,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与发展,合理饮食,积极治疗高血压病、高脂血症。

    5.心绞痛发作时,应保持心情平静,立即休息,并用速效止痛药物舌下含化,如硝酸甘油、心痛定、速效救心丸等。(咨询电话:0531-6947881转3177,专家门诊时间:周一上午,周四、五下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