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2126
中药的奏效服法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30
     中药的奏效服法

    夏去秋末,气温转凉,服用中药治病者渐多,但也有不少患者不知或忽略服用方法而未能使药物更加奏效。笔者依据临床经验及药学原理,归纳整理常见服法注意事项以供参考。

    一、热症用寒药宜冷服;寒症用热药宜热服;一般汤剂及对胃肠道有刺激性药物多湿服。

    二、发汗药宜热服,服后卧床保温,必要时服药后喝热粥以助药效;一般微汗即可,不要大汗淋漓。

    三、泻下药宜空腹服,有时服后有轻微腹痛,见效后应向医生咨询是否再服。

    四、驱虫药一般空腹时服用。

    五、补养药煎剂宜空腹趁热服用。

    六、安神镇静药宜睡前2小时服。

    七、呕吐患者宜先漱口,并将汤药分次服。昏迷患者用鼻饲,药温应适当,量不可过多。

    八、婴儿喂药须仔细,注意调味,防止呕吐或呛入气管;较大儿童,宜劝自服,不可硬灌。

    九、丸、散及特殊剂型应按医嘱定时服;代茶饮可随时服;刺激性药物饭后服;药酒应参照患者饮酒量,病情轻照常工作者,每晚一次。

    十、食物禁忌应按医生要求。如发汗药忌生冷、酸醋;补药忌茶叶、萝卜;接骨药忌酸辣、荸荠;云南白药忌生冷、酸辣等。 (李佑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