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2476
正常人的“不正常”心境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30
     正常人的“不正常”心境

    焦虑反应是人们对环境中有一些特定情况进行适应的一种反应方式,正常的焦虑反应通常有其现实原因,也不会反复出现。如高考前,有些学生坐立不安,有的达到非常严重的程度。高考过后,如果一切烟消云散,属正常情绪反应。

    正常人在日常生活中都会有心境的波动,如当灾祸突然降临会使人处于“急性”的悲伤之中,通常持续30-60天,有的还可达到较为严重的程度。但一般不会超过6个月,否则应视为病态。

    如果这种疲劳感类似于神经衰弱,你就能找出相应的原因。如果持续时间相对短暂,不伴有明显睡眠和情绪方面的改变,经过良好的休息和适当的娱乐即可消除和减轻,则完全正常。

    正常人有时会通宵不眠,但一般均有现实原因,很多情况下是一种“正常”反应。如一个人失恋了他能睡着吗?一个人考了零分他能安心睡觉吗?但一个人持续一星期以上的失眠,应找心理医生就诊。

    有的人有时会出现暴怒的情况,变得冲动,甚至会毁坏物品。如果属于“突发事件”,而且本人较快地恢复了平静,事后常感到后悔,并能理智地向他人道歉,应视为正常。(杨 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