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2806
胃复安带来的一场虚惊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30
     胃复安

    带来的

    一场虚惊

    一天,我正在午休,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把我吵醒了,我抓起了话筒。电话是我的一位乡下表哥打来的,他说,他女儿婷婷昨天过3岁生日,表嫂买了好多好吃的东西给她吃。不料,今天上午婷婷开始又吐又拉,故表嫂请了一位乡医给她治疗。乡医看她呕吐得厉害,就给她打了一支止吐针,可是婷婷不久就脖子歪斜,两眼发直。乡医说婷婷得了脑炎,因此他赶忙将她抱到了县医院,他央求我马上到医院去看看他的女儿。

    我赶到县医院对婷婷进行了详细检查,发现她除了脖子歪向左侧、双眼凝视及轻度脱水外,并无其他神经系统受损的体征。于是,我就打电话问那位乡医,刚才他给婷婷打的是什么针,乡医说是胃复安。我听后松了口气,我告诉表哥,婷婷是用了胃复安后引起的锥体外系症状而不是脑炎。接着,我开了些葡萄糖生理盐水给婷婷静滴以促进药物排泄,4小时后,婷婷的症状就全部消失了。

    胃复安又名灭吐灵,它可阻滞多巴胺受体,具有强大的中枢镇吐作用。但多巴胺受体阻滞后,胆碱能受体相对亢进,故可能出现锥体外系症状,主要表现为肌震颤、头向后倾、斜颈、阵发性双眼向上注视及发音困难等。此症状一旦发生,应立即停药。家长可给孩子多喂一些开水,以促进药物排出。大多数患儿无需特殊处理,6~12小时左右即可自然缓解。若症状严重,应送到医院输液治疗,个别人还需加用抗胆碱能药物如苯海索等。

    儿科专家认为,对轻度呕吐的婴幼儿最好不要用胃复安,确有使用本药需要者,其肌肉注射剂量每日每公斤体重一般不宜超过0.5毫克,否则易引起锥体外系症状。

    (霍 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