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2798
你有肚肚的纽扣吗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30
     你有肚肚的纽扣吗

    人体各部位及机能都有标准术语,我们要教孩子正确用语。

    “你也有肚肚的纽扣吗?”

    孩子不会正确称呼肚脐时,父母或老师应态度自然地说:“那叫肚脐。”

    如果孩子问,为什么有肚脐?肚脐有什么用?可简单坦率地答道:“每个人都有肚脐。你出生前在妈妈子宫里时,非常小,什么也不能吃,连牛奶也不能喝,所以要用特殊方法吃东西。有一条管子连接妈妈的子宫和胎儿,通过这条管子,妈妈把身上的营养输送给胎儿。胎儿得到这种特殊食物,越长越大,越长越结实。当胎儿可以离开妈妈肚子时,就该出生了。小孩一生下来就会呼吸、哭、吃奶,于是就不需要那条管子了,这时医生便把管子用线绑起来剪掉。你的肚脐就是原来有管子的标志。不论谁生下来都要剪掉管子,所以人人都有肚脐。”

    听了上述回答,孩子也许马上会问:“医生剪掉管子时会痛吧?”这时回答:“不,小孩和妈妈一点儿都不觉得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