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54280
怎样去除煎炸食物中的致癌物质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30
     怎样去除煎炸食物中的致癌物质

    煎炸食品是人们经常食用而又喜爱的食品,许多家庭都会自制各类油炸、煎炸食品。但由于油温较高,有的煎炸、油炸时油温超过200℃以上,这时会分解出大量的杂环胺、多环芳烃类等强致癌物。在自然界1000多种致癌物中,杂环胺和多环芳烃类就占1/8以上。中国预防医学博士张学明经过多年研究证实,煎炸鱼中含有强致癌物——杂环胺。

    此项研究还发现,维环胺的形成量主要受煎炸、烤的温度影响,其次是煎烤时间,煎炸温度小于200℃,杂环胺的形成量就很少;如果煎炸温度超过200℃,煎炸时间少于2分钟,杂环胺的形成量也很少;在煎炸的鱼外面挂上一层淀粉糊再炸,也能预防杂环胺形成。

    现介绍几种效果较好的消除煎炸食品和油渣中的多种致癌物质的有效办法。

    (一)煎炸食物时要严格控制油温,煎炸食品时油温最好控制在150℃以下,火不要烧得过旺,煎炸鱼肉时不要连续高温烹炸,要采取经常间断的煎炸方法。控制油温最高不超过150℃,这是消除煎炸食品中的杂环胺和突变源等致癌物质最有效的办法。如果油温超过200℃,煎炸时间不要超过2分钟。

    (二)在煎炸的鱼、肉外面挂上一层淀粉糊再煎炸,也能有效预防杂环胺和突变源的形成。

    (三)煎炸食品一次不可多食,也不宜经常过量食用。

    (四)油炸食品时油连续使用不可过长,应及时换添新油。

    (五)经油炸食品后的食油用后要马上过滤,以除去分解物质,以延长油脂使用寿命。

    (六)煎炸时最好使用部分氧化过的植物油加入抗氧化剂的油来煎炸食品。

    (七)经过反复煎炸使用的食油含有大量的突变源和过氧化脂质,不可食用。

    (八)患肝病者,由于胆汁分泌减少,脂肪不易被消化,不宜多吃煎炸食品和油渣,中老年人和肥胖症、血脂高的人也不宜多吃煎炸食品和油渣,以免更加肥胖或加重病情。

    (九)不要把煎炸食品长时间放在阳光下曝晒,曝晒时间越长,食品中的过氧化脂质就越多。

    (十)煎炸食品一次不可炸制过多或购买过多,也不宜久贮,最好现炸现吃。

    (综合消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