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54282
有些药不能研碎服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30
     有些药不能研碎服

    有些病人当吞服药片有困难时,会将带胶囊或糖衣和药物拆散或切分开服,医院中有的护士对鼻饲的病人还将研碎的药粉通过鼻饲管给药。其实,有的药物是不能拆开或研碎服的,否则既会降低疗效,还存在较大的危险性。最近,国外有医院还专门为此列出明细表,将不宜研碎或拆散服用的药物写出并公示给护士或病人,以期引起足够的重视。

    目前,有许多药物每天只需服一次或两次即可维持有效的血药浓度。为了达到相当恒定的治疗浓度,药厂专门设计将药粉装入某种胶囊或用糖衣等包裹,目的是使药物以一种缓慢的速度逐渐释放出来,发挥效力。当服这类药物时,如将其研成粉状或分成几块,则改变了它们的释放方式,有可能引起严重的医疗差错。药物当被研碎或成小块时服用,破坏了囊体缓慢释放药物的特性,结果会导致最初是对药物的超剂量吸收,随后又出现有效药物浓度下降不能持续至下次服药。病人所面临的危险首先是药物的过度吸收会引起毒副作用,其次则伴随而来的低药物浓度,很容易导致各种并发症。

    临床常用内服药物中,不能被切割、弄碎或嚼服的药片有:阿司匹林、水合氟醛、扑尔敏、氨茶碱、冬眠灵、右旋苯异丙胺、双氟尼酸、维甲酸乙酯、费乐地平、安定、美托洛尔、吗啡、硝本吡啶、奥米普唑、羟可酮、胰酶、氯化钾片、普鲁卡因胺、丙氯拉嗪、喹尼丁、茶碱、丙戊酸、考来替泼、曲吡那敏、氟非那嗪等。国外有医药保健专家提出,门诊医生给病人开这些药物时,应给予患者指导性意见。同时,也应向病人多介绍一些易于吞咽的辅助方法。比如,吮吸冰块或冰棒能加强吞咽反射并可增加唾液的分泌;嘱病人使用凉开水或温水服药以及吞咽时向后仰头等等。这些方法匀有助于整个药片的吞服。(综合消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