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754888
小儿腹泻及其预防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30
     小儿腹泻及其预防治疗

    □山东省立医院儿科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孙书珍

    小儿腹泻或称腹泻病,是一组由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以大便次数增多和大便性状改变为特点的儿科常见病,多见于6个月至2岁婴幼儿。腹泻发病率高,易多次反复发作,是造成小儿营养不良、生长发育障碍和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眼下正值腹泻病的高发季节,应引起广大家长的重视。

    腹泻的病因通常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前者包括病毒、细菌、真菌及寄生虫等,小儿以病毒感染发病率最高;后者包括饮食不当、受热受凉、牛奶过敏、药物等因素,临床表现依病情轻重不同而异。轻型腹泻,大便次数一天在10次以下,以黄色稀便或黄绿色水样便为主,伴食欲不振等胃肠道症状,无脱水及精神不振、嗜睡等中毒症状。重型腹泻,常急性起病,每日大便次数10~20次,多为水样、蛋花汤样及粘液样便,除有胃肠道症状外,还有明显脱水、电解质紊乱及发热、嗜睡甚至昏迷、休克等全身中毒症状。无论轻型腹泻还是重型腹泻,一旦发生,应密切注意小儿的体温、呼吸、脉搏、面色、精神等,观察小儿大便的颜色、量、次数、尿量、呕吐物等,留好大便尽快去医院就诊,及早治疗。除严重呕吐外,一般不需要禁食。对于病毒性肠炎,治疗以饮食疗法和支持疗法为主,不主张应用抗菌素。对细菌性肠炎应据病原菌选择适当的抗菌素。腹泻伴轻度、中度脱水无周围循环衰竭者可给予口服补液,对中度以上脱水或严重呕吐者可给予静脉补液。

    由于小儿腹泻是一种消化系统疾病,所以防止病从口入极为重要。应做好以下预防工作:让小儿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饭前便后洗手,不要养成吃手的坏习惯。小儿的奶具、餐具、玩具要经常清洗、消毒,以防细菌、病毒等附着其上,经口而入。提倡母乳喂养,合理添加辅食,以防饮食习惯改变,胃肠一时适应不良,导致腹泻;避免在夏季断奶。气候变化时,避免过热或者过凉,居室要通风。避免去人群集中、空气不新鲜的公共场所;避免与腹泻病儿接触,以防交叉感染。

    (咨询电话:0531-7938911转2563 专家门诊时间:儿科肠道门诊周一~周五全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