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4968
“先算账,后看病”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30
     ·说事之新鲜事·

    “先算账,后看病”

    日前,长春市首家“先算账,后看病”医院——长春盘石医院开业。该院推出的“先算账,后看病”服务举措,深受患者欢迎。

    “先算账,后看病”是指患者在就诊前先由导诊护士引导到咨询台,请专家根据病情测算治疗过程中每个环节医疗和用药的费用情况和治疗标准,让患者在治病前就了解各项开支情况。患者可根据自身经济情况确定治疗标准,专家在确保治疗效果的前提下,帮助患者确定不同的治疗档次。另外,该院还推出了手术一次性收费制,如单纯阑尾炎手术收1000元,乳腺癌手术收3600元等,明码实价,让患者心中有数。 (常 春)

    ·说事之窝心事·

    B超看胎,于法不容

    日前,山东省阳信县的陈先生领着怀孕四个月的媳妇到县城去检查,一为看看胎位正不正;二来想查查怀的小宝宝到底“属龙”还是“属凤”。谁让小陈是四辈单传,小两口可不想让“江山丢在自己手里”。检查结果:胎儿一切正常。可再想知道胎儿的性别,小陈却碰了一鼻子灰。

    今后帮孕妇做B超鉴别胎儿的行为属于违法行为,医生将被撤销行医资格——这条规定已纳入22日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实施办法》中的第42条。对违反法律规定进行胎儿性别鉴定的医疗机构,卫生行政部门给予警告,对主管人员和有关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进行胎儿性别鉴定两次以上的,或者以赢利为目的进行胎儿鉴定的单位和医生,卫生部门将撤销其执业资格或者医师执业证书。

    B超看胎,决不止是两个人之间的事情,这一点,医生和个人都应该明白。 (刘海新)

    ·说事之困惑事·

    救死扶伤欠下巨额医疗费

    近日,辽宁省鞍山市公安机关在扶危济困、救死扶伤的过程中,许多干警自掏腰包为被救助者看病挂号,各大医疗单位的医护人员也紧密配合,把许多人从死亡线上救了回来。然而,一些被救者都对此无动于衷,而且欠下了医疗单位近百万元的医疗费。

    鞍山市巡警支队负责“110”工作的副支队长赵明远说,“110”将伤者送到医院后,经常会有自掏腰包为伤者挂号看病的现象。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月1日至今,仅鞍山市巡警支队的民警就先后将122人次的伤病人员送到医院紧急救治,民警自掏腰包垫付的医药费达13000余元,至今无人来还。

    不仅公安干警“倒贴”,医院更是有苦难言。鞍山市中心医院每天由“110”送去的无主患者及醉酒者达六七人次,有时高达数十人次,这其中有的接受治疗后悄悄离去,有的家属见死后怕负担医药费而迟迟不露面。救治这些无主患者,医院每年花费的医药费四五十万元无处索要。甚至有的患者治愈后不出院,鞍山市中心医院至今仍有9名这样的患者。据不完全统计,每年这些无主患者欠缴市政医院的医药费就高达八九十万元。医务人员说,虽说治病救人是医务人员的天职,做出的奉献也是应该的,但医药费中的血费、药品费、医疗材料费,医院已不堪重负。 (陈光明 孙继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