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关注
编号:10757157
在我们看来——保护病人安全比什么都重要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30
     临床

    体会

    在我们看来——

    保护病人安全比什么都重要

    我是一名针灸科的医生,在上期“透视病人隐私权——患者篇”中,我看到有位王女士说,医院针灸科一间大房子,床挨床,排了十几张,患者都是袒胸露背,床与床之间,连张帘子都没有,室内“景象一览无余”。看了这番话我忍不住要说两句。

    作为医生,看病时也希望有个好的环境,既可以使病人少受干扰,也有利于医生的施术治疗,最好是一个医生,一个病人,一间诊室。但是医院现有的条件还达不到,而且针灸治疗有自身的特点。治疗需要一个过程,扎上针或拔上罐需要留一段时间,这时医生不可能守在这个病人身边,他同时还要给别的病人进行治疗。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几个病人不在一间诊室里,医生走了,病人出现情况怎么办?所以,为了病人的“安全”,只好几张床设在一间诊室里。

    “在一间诊室里,几张床之间挂上帘子,把病人分隔开”这种想法是不错,对保护患者隐私权有利,毕竟针灸治疗需要暴露一部分身体,特别是男女并不分诊,共同在一间屋子里接受治疗。但是,这种想法在医疗上却行不通,会出现很大的安全隐患。因为针灸科的治疗经常需要动“火”,如拔罐、灸疗、烤电等。如果挂上很多帘子,诊室里人又多,来回走动,一不小心就很容易将帘子带到“火源”上,轻则烫伤病人,不慎就可能引起火灾,出现医疗事故。所以,大多数医院的针灸科也还是为了这个原因才不挂帘子。我们总不能因为顾忌了病人小小的尴尬和羞耻心,就拿病人的生命健康当儿戏吧。在医生眼中,病人的生命安全才是大事。 (欣 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