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专家在线
编号:10759216
医学,从胎儿到老人的健康关怀——妇科专家孙树三教授访谈录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30
     医学,从胎儿到老人的健康关怀

    ——妇科专家孙树三教授访谈录

    □本报记者 尹鸿博

    记者:孙教授,我想先请教您这样一个问题:作为一名医生,您是如何看待自己的工作的?

    孙教授:医学是一门非常世俗的学问与技艺。但它首先又是一门人学,其次才是科学,是为人(包括病人与健康人)服务的科学。因此,如果让我来讲的话,我认为医学首先要体现一种人文关怀,所有的诊治都是建立在这一基础之上的。像妇产科疾病的诊治,在这方面体现得非常明显。

    记者:您能举个例子吗?

    孙教授:比如产妇的分娩吧。就我们现在的技术而言,基本上没有问题。但对产妇人本身的关怀却是至关重要的。因为这不仅会直接影响到胎儿的娩出,还会间接影响到母婴一个时期的健康状况。

    记者:您对自己工作的看法是否也代表了医疗圈内人士们的普遍观点?

    孙教授:在我认识和接触过的同事和圈内的朋友中,很多人对这种观点都比较认可。他们对患者的态度、疾病的诊治都是认真和积极的。但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这首先应归咎于我们医学教育中某些不合理的因素。现在的医学院校教育在某种程度上越来越追求纯粹的技术知识的攀升,而忽视了医学人文关怀的培育。不引发学生去思考医学这一职业的社会意义,不让他们关注隐藏在医术之后的文化、伦理特征,最终将导致他们掌握的只是一些工具性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

    记者:您刚才谈到医学的人文关怀与专业知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