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0761010
冒死策反汤恩伯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30
     冒死策反汤恩伯

    曾经真的以为人生就这样了

    平静的心拒绝再有浪潮

    历史只是现在的过去

    心甘情愿地去做白发苍苍的老者

    回首往事如梦时间如风

    昨日的痕迹又将我心触动

    所有的旧事淹没平静的我

    至少我的一生

    生命中没有后悔

    现年99岁的上海文史馆馆员陆久之认为他此生最大的憾事就是当年因某种突然变故而未能成功策反汤恩伯。

    陆久之的身份背景连他自己都觉得“太复杂”:父亲是孙传芳的军法处长,也是汤恩伯的恩人;他本人则在抗战胜利后官至国民党第三方面军少将参议,并与陈洁如的女儿结为连理。但陆久之早年即与周恩来、叶剑英、李维汉等中共杰出人士熟识,并于1927年受中共派遣,打入国民党专事搜捕革命志士的“工会统一委员会”。

    1949年4月,中共中央华东局和华东军政委员会决定策反汤恩伯,并将此重责交予陆久之。

    为避开汤身边的众多耳目,陆久之凭借与汤的特殊关系而住进了汤公馆,并在一天深夜试探:“如果和谈破裂,共军定会立即渡江,不知总司令如何应变?”汤则以长江天险和上海防御工事的“固若金汤”为自己壮胆。陆久之看出汤色厉内荏,便提醒说:“目前人心厌战,军心涣散,大势已去,若不顺民心,继续作战,徒苦人民,岂仁者所为。”并询问其对傅作义起义之事的看法。

    汤闻听此言,在室内踱步半晌后探问傅作义下落不明之传言,陆即告之:傅受到共产党极好的礼遇,深得民心。在此单刀直入的“攻势”下,汤脸色变得严峻,说此事非同小可,改日从长计议。次日,汤邀陆共进早餐,陆要汤赶快拿定主意。汤只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上海是从日本人手里接收过来的,我不忍心毁了它,做一个民族罪人。我会将上海完整地交给上海民众的。”见汤的心思开始有松动,陆遂加紧劝说。

    正当策反汤恩伯之事大有进展之时,不料情况突变,蒋介石父子抵达上海亲自督战。当天陆久之就以刻不容缓之情再次向汤建议:如今蒋氏父子三人的性命都掌握在你手里,机不可失,希望当机立断,就可一举成名天下知。然而就在此时,门外响起警卫的报告声,进来的竟是蒋纬国。这位不速之客,中断了陆的策反计划。 (张 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