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0761012
“我心不烦”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30
     “我心不烦”

    “最近比较烦,比较烦……”总能听到这首歌,自己总也会叫两声“郁闷”。人生最重要的是平和的心态,它就似一股清泉在平凡无奇的生活中浇灌出一片新绿。

    济南花园小区的高连升老先生,七十多岁,身体健康,精神矍铄。他身材高大,魁梧,走起路来昂首挺胸,步幅很大,要不是头发已经全白,很难让人相信这是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

    高老先生的晨练至少已经坚持了二十年,每天早晨去公园锻炼,风雨无阻,从不懈怠。

    高老先生的晨练项目是练剑和走步。剑法是高老先生独创的。因为当初他开始晨练的时候,太极拳、太极剑之类的活动开展得还不够普及,更没有人能够教他。倒是他幼时练过一段时间武功,后来就凭着记忆,在当初童子功的基础上,做了些适应自己的变化,就有了一套“高老剑法”,那剑法舒展潇洒,不急不缓,刚柔并重。了解高老的人都说,这路剑法很符合他的性格,真是剑如其人。练剑之后高老总是在公园里长时间“走步”,这种锻炼不是跑步,也不是散步,而是稳健有力的大步快走。一边“走步”,一边欣赏园内风景,呼吸新鲜空气,心胸自然开朗。

    高老先生说,一天的好心情就是从晨练开始的。保持好心情的方法还不止此招。晨练之后,一般会捎些早点回家,但高老先生从来不在公园旁边的早市上买菜,这项工作完全靠同来的老伴完成。问其原因,高老讲:早点价格一定,买了就走,我不愿意讨价还价,老伴爱与人“讲理”,让她去办。

    高老先生早已退休,生活十分轻松,但他从来都是按时起居,认真地保持着非常规律的生活节奏。晚上十点钟左右睡觉,早晨五点左右起床,无论冬夏,变化不大。高老喜欢看电视,除了让人心里添堵的节目,什么都可以,从来不和老伴、孙儿争频道。高老也喜欢打牌,但从来不“耍钱”,一分一厘也不行。对此,高老有自己的见解:打牌是玩的,输赢转眼就忘了,要是耍钱,输了钱哪有让人高兴的!

    高老先生一家和睦为人称道。孩子们工作生活都好,而且“常回家看看”,但“生活的烦恼、工作的事情”却不常“和爸爸谈谈”,老人也从来不干涉孩子的事。人们都说高老治家有方,可他说,他早就不掌权了,爱当家那是“毛病”!他的名言是:老人在家里,要做学生,不能当老师;要做后勤部队,不能当总理。哪个孩子不比老人见识广?懂得多?想得周到?老人能帮孩子做点后勤服务的,就做点,不能做,就高高兴兴看着孩子们做。遇到新鲜事怎么处理,听孩子的!

    所有人都想从高老先生的生活中总结出一点“大众性”的特点,放之四海皆准的法则,但却很难得到。所有好习惯都有,所有的坏习惯都没有,不是一句话可以说清的。倒是高老自己总结了一句很有价值的健康格言:我心不烦!

    (贾玉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