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编号:10765470
本周健康提示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30
     本周健康提示

    近来,济南市病毒性感冒患者日渐增多,专家提醒

    感冒病毒虽“缠手”

    用心防范不可怕

    本报讯 夏秋交替季节往往是病毒性感冒的多发季节。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8月初开始,山东省济南市近日于各大医院接诊的感冒患者陆续增多,仅在山大齐鲁医院成人内科,感冒患者的门诊量每日就达上百例,与往年同期相比略有增加。那么,该如何治疗及预防病毒性感冒呢?

    据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吴大玮教授说,病毒性感冒经常发生在天气变化、季节交替、气温忽冷忽热的时候,它本身并不具有很强的流行性,之所以在这个季节中感冒的人数会大量增加,与许多患者自身的免疫力差和不注意防寒防暑有很大的关系。吴教授说,病毒性感冒的症状有很多种,但基本上是鼻塞、流鼻涕或是发烧头痛。人们一旦出现上述的症状,要及时去医院接受治疗。实际上,在临床治疗过程中,并没有特别有效的药物可以迅速消除感冒症状,患者需要听从医生的安排,不能因为想要快速治愈而背离了医嘱,擅自超量服药或只是片面依赖输液治疗等。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院副主任医师陆维娜介绍说,中医治疗是根据不同的病因采用不同的方法,辨证求本,以汤药为主进行治疗,治疗效果也非常好。总起来说,无论是中医治疗或是西医治疗,都需要患者积极配合,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目前,济南市还没有出现病毒性感冒的大规模流行,对此,广大患者不必恐慌。已患感冒者,只要按照医嘱,积极治疗,注意休息,一般在一周内即可康复。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预防病毒性感冒是极为重要的。首先,要正确安排个人的作息时间,不能过度劳累。其次,在大汗淋漓时,不要贪图一时凉爽而较长时间呆在温度较低的空调房间内。另外,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这是提高自身免疫力的根本途径。

    (裴文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