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编号:10765469
用手指看病的人——记我国第一位盲人博士金伟及他的“金氏脉学”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30
     2000年,是金伟丰收的一年:美国世界传统医学科学院授予他哲学博士学位,成为建国以来我国自幼失明的第一位哲学博士;出版了130多万字的《金氏脉学》著作,撰写的两篇论文双获国际论文金奖;成为了世界华人医学会常务理事,被破格晋升为研究员……

    可面对记者,金伟首先提到的不是这些荣誉,而是自己多舛的童年、艰辛而执著的求知路……

    想飞的日子有风有雨

    1950年,金伟出生于山东省桓台县后金村一个普通农民的家庭。

    成为一名医生是金伟自幼的梦想,来自对外祖父的景仰。金伟的外祖父是个有名的民间老中医。小的时候,金伟常常看到村里村外的人来请老人看病。外祖父诊病的情景深深地印在金伟的心里:老人家总是微闭双目,沉稳自若地伸出手搭在患者的手腕上,顷刻间,他就用浓重的方言把来人的病情解说一番,开出药方。几天后,病人就会前来道谢。

    那时候金伟常常缠着老人家问这问那,问得最多的还是为什么手指往病人手腕上一搭就能知道他得了什么病,为什么一些草根、树皮就能把病治好。

    正是在这样的启蒙之下,金伟对中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立志在长大后成为一个像外祖父那样的医生。因此他很小的时候就背熟一些汤头歌和中草药的药性。

    天有不测风云。金伟做梦也不会想到,等待他的并不是平坦的人生之路,而是残酷无情的厄运。9岁那年,也就是在外祖父去世的第二年,金伟在一次大病中两眼先后失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