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66210
健康存在于矛盾的夹缝之中
http://www.100md.com 2001年8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8.30
     物质运动即物质状态演化或对立统一从一开始就进入了一个不能自主的“恶性”循环。随着对立统一层次提高,则物质状态演化得越复杂,其与客观外界之间需要统一的对立性就越多,物质内部包含和需要维护的对立统一运动就越多。事物就是这样在矛盾的夹缝中不能自主地诞生,又不能自主地演化。是物质本性决定和赋予了一切,使物质运动如此螺旋式上升和轮回。

    当人类出现时,物质就由“人”这种状态继续着永恒不变的“对立统一”运动,人仍然要在与客观外界的矛盾夹缝中寻求生存。适应客观需要和与客观外界矛盾达成统一的结果是“人”演化成了“人类社会”。人类社会文明进步本身是其与客观外界之间矛盾运动以及人类社会内部矛盾运动的综合效应,是在矛盾夹缝中寻求了适应。然而,具体的适应包括了两方面变化,其与客观运动总需要相一致的方面使物质得以长久生存和生命进化;其与客观总需要不相一致的方面则使物质被淘汰和生命衰亡。人类适应了客观需要的方面是文明进步(尽管有些人在相对低层次的境界上看相对高层次文明社会的某些方面不自然,甚至与其观念相悖);人类不适应客观需要的方面是环境的破坏和疾病的增多等。二者带有必然性,人所要做的和所能做的是如何在进步的同时最小程度地影响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盲目的运动必然导致无序,无序就是人或社会的疾病。人的生存是在社会运动的夹缝中艰难地维持着,“亚健康”是未来较长时间内人类的普遍状态。

    社会生产、加工、运输和利用的各个运动同时是保证人类生存与继续进步的方面,还给生存带来不利作用。一方面刺激个体的进化,产生出适应需要的类型;另一方面使不能适应需要的个体被淘汰。二者集中体现为“健康”与“疾病”。人类的素质根本上是由遗传基因决定,因此所谓“适应”与“淘汰”终归是人类遗传物质的进化。不仅要把遗传病及遗传缺陷病淘汰。还要使遗传物质本身优化为更符合客观需要的状态。因此,人类要健康和远离疾病,就要更新观念、提高技术,弃除无序竞争,合作统一,从难以调和的矛盾夹缝中找到和谐的运动。

    (临沂医专病理科 范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