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851
心情抑郁者的屋里 应有充足的阳光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5日 武汉晨报
     如今患抑郁症的人越来越多。抑郁症患者以情绪低落、悲观厌世为最典型表现。患者可终日忧心忡忡、兴趣索然,对自己的工作、学习、家庭生活及自己的前途失去信心,过于抑郁的人,而且会采取自杀行为,后果很严重。所以,对于抑郁症患者,家庭也不可忽视对他们的护理。

    对抑郁症患者的家庭护理,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室内要有充足的阳光

    患者居室,尽量保持阳光充足,室内布置的色彩比较明朗、协调,不要显得灰暗。这样有利于驱走患者内心的灰暗情绪。

    晚上要能睡个好觉

    观察患者的睡眠情况,不要让患者蒙头睡觉。抑郁患者常表现出入睡困难,而且多梦、早醒,醒后不能入睡等。事实证明,睡眠不足其本身也可加重抑郁症状。所以,要设法诱导病人睡觉,排除影响睡眠的各种因素。若患者不能入睡,可予以相应药物如安定、速可眠、多美康等。

    做家务活,减轻内心痛苦

    抑郁患者思想包袱重,因此要主动与患者交谈,了解其思想,注意其情绪变化及异常言行,以诚恳的态度去做解释、劝慰和说服工作。鼓励患者参加一些文体活动和家务活动,以阻断患者负性心理,减轻内心痛苦的体验。

    饭菜应营养可口

    大多数抑郁症病人饮食不佳,因此不可忽视饮食调护,督促病人饮食,以维持适当的营养。对食欲不振者,要调配饮食花样,选择富含营养易消化的食物;进食缓慢者,不要催促。

    来源:武汉晨报 , http://www.100md.com(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理科 汤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