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受孕避孕 > 完全避孕 > 女用避孕法 > 避孕药 > 探亲避孕药
编号:11445847
紧急避孕药毓婷在特殊情况时的使用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6日 武汉晨报
     随着紧急避孕药毓婷的广泛普及,育龄妇女们对其的了解和使用需求亦在同时扩大,如:在产后、哺乳、患病期间,能否使用毓婷及如何使用?本文特就上述问题一一回答。

    1、产后、流产后月经尚未恢复,有未防护的同房时,是否需要服用紧急避孕药毓婷?

    产后或流产后月经尚未恢复时的同房,也会导致妊娠,原因是一般排卵的恢复要早于月经复潮,因此发生上述情况时,有必要服用紧急避孕药毓婷。为慎重起见,服药前应做尿妊娠试验,如为阴性,方可使用。同时应该注意,服药后再次同房应使用避孕套等常规避孕方法,避免反复用药。

    2、哺乳妇女可否服用紧急避孕药毓婷?

    哺乳期妇女一旦她们的孩子已添加了辅食,或产后已超过半年,或月经已来潮,即应提示她们必须采取可靠的方法避孕,如在上述情况下有未保护的同房,应积极使用紧急避孕药毓婷。需指出的是,哺乳期妇女应考虑到雌激素对乳汁分泌的影响,只宜使用仅含激素的紧急避孕专用药毓婷,而不宜使用其他任何含有雌激素的避孕药品。

    3、正在服用广谱抗菌素或长期服用某些药物时对紧急避孕药毓婷的效果是否有影响?

    有些广谱抗菌素(如常用的青霉素药物)、抗结核药利福平及抗惊厥药巴比妥酸盐类会降低甾体避孕药的效果,而紧急避孕药毓婷正是甾体类药物,特别是毓婷所用的剂量又小,因此受上述药物影响则更容易导致避孕失败。但是,有这些情况的妇女,往往也不宜放置宫内节育器,因此更须向她们讲清上述药物对紧急避孕药毓婷的不利影响,必要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来源:武汉晨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