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43010
静则得之 躁则失之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9.06
     百合读者:

    我认为你的心态,有点“叶公好龙”。据说古代有个叶公,非常爱好龙,器物上画着龙,房屋上也刻着龙。真龙知道了,就到叶公家来,结果,叶公一见,拔腿就跑。

    但你和叶公的心理还不是一回事,叶公是吓跑的,而当你期待的事情发生时,只是下意识地拒绝,这是缺乏深思熟虑的结果。古有一言:“静则得之,躁则失之。”遇期待之事,心态未“静”,便已先“躁”,意已“躁”就生“火”。于是“烧掉”了自己意愿中本想得到的真实意图。

    怎样调整这种心态呢?我想你也应该知道诸如“少安毋躁”、“三思而后行”之类的成语和古训吧!当期待的事已经发生时,不要急于做出决定,因为发生的事是自己期待的,所以心理上难免产生短时的激动,再加上下意识的“回避”心理,这时做出的决定肯定有失本意。所以,期待的事发生时,一定要让心态调整到“静”的程度,然后分析、判断,“三思”之后再做出决定。事实上有些事情是可以留出一些时间进行思考的,譬如说他说“我喜欢你”,那时就可以说:“先让我想想!”经过一两天的思考就可以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决定了,这样就不会为自己鲁莽行事而懊悔不已。 ·明 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