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2480
心理史实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9.06
     □心理史实

    孔明在临死前曾设计用错觉吓退司马懿。死前,孔明考虑到,他死后司马懿一定来攻,便嘱咐杨仪说:“我死后,不可发丧,以安军心。退兵时,如魏兵追来,你可布成阵势,将我原来所刻的木像,放在四轮车上,司马懿见了,一定会吓跑的。”果然,当司马懿听到孔明死后,便亲自引兵追击。当他追到山脚下时,一声炮响,喊声大震,树影中标出中军大旗,上书两行大字:“汉丞相武乡侯诸葛亮。”司马懿大惊失色,定睛看时,只见数十员上将拥出一辆四轮车,车上端坐孔明。司马懿大惊道:“孔明还在,我轻入重地,又中他计了。”结果失魂落魄地逃了50余里。在这里,孔明充分利用人在紧张情况下易产生错觉的心理,致使司马懿把木刻孔明像错看成是活孔明,以为中计而被吓跑的。孔明利用错觉于军事斗争真是达到万分巧妙的程度,他不愧为一名杰出的军事心理学家。

    (石天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