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2714
丹参“滴丸”胜于“片”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9.06
     丹参“滴丸”

    胜于“片”

    复方丹参片是治疗冠心病的常用中成药,复方丹参滴丸是在复方丹参片的基础上,采用现代医药先进工艺提取而成的新型制剂。

    滴丸和片剂的主要成分虽都为丹参素,滴丸最大的优点在于为水溶性成分,而片剂为脂溶性成分,滴丸中的水溶性丹参素吸收快,扩张血管作用迅速,具有急救作用。

    当冠心病患者心绞痛发作时,取10粒复方丹参滴丸含于舌下,便可在3分钟内溶化,5分钟即可缓解心绞痛,且作用持续4小时,比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只能持续10~30分钟的药效要持久得多。而片剂的崩解时间在30分钟以上,且作用缓慢,根本发挥不出急救作用。

    其次,复方丹参滴丸没有明显的副作用,不会引起头痛、头胀、血压下降、胃肠刺激等副作用。在滴丸的处方组成中,三七皂甙和冰片可通过粘膜吸收,冰片的用量仅为片剂的1/6,解决了片剂中冰片含量大对胃肠刺激的副作用,便于长期服用,特别对于年老体弱、有胃肠道疾病的患者。

    另外,复方丹参滴丸作用广泛,因其有扩张血管、抗氧化、降血脂、改善微循环、抑制血小板聚集等作用,除防治冠心病外,还可治疗如:高脂血症、脑动脉供血不足、肝硬化、血管神经性头痛、肩周炎、痛经等其它多种疾病。 (曹 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