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2709
压耳穴治疗神经衰弱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9.06
     压耳穴治疗神经衰弱

    神经衰弱是大脑皮层兴奋与抑制失调的表现,常见失眠、头痛、头晕、记忆力减退、心悸、乏力、出汗、哭泣、抑郁等。中医认为本病多属于情志内伤或大病久病之后,体质亏虚,脏腑功能失调所致。

    祖国医学阐述“以手摩耳轮,不拘数遍,此所谓修其城廓,以补肾气,以防耳聩……亦治不睡也。”就是说按压耳穴可安心神、养肝血、补诸虚、滋肾水,达到治疗神经衰弱之目地,常用基本耳穴为耳尖、神门、心、枕、皮质下、耳中、垂前。随证取穴;心脾两虚配肝胆;肾阳虚配内生殖器、内分泌;肝郁气虚配三焦;胃失和降配胃、脾、三焦。按压穴位要注意手法轻重,对实证手法要重,对虚证手法要轻。还可采用耳穴探测仪或耳穴压痛棒选择穴位,这样更加准确。在消毒耳廓后,将75%酒精浸泡过的王不留行籽,用麝香壮骨膏贴压在相应耳穴上,贴紧并稍加压力,使患者产生酸、麻、钝痛或发热感,嘱患者每日压耳穴3~5次。每次压双耳穴保持3~5天,取下休息后再贴,5次为1疗程,可连用2~3个疗程。

    上述方法经济、方便、无痛苦,易被病人接受,尤其适用体弱、神经紧张的患者,有效率可达96%,如果配以针灸和中药治疗,效果更佳。

    (副主任医师 李 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