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冠状动脉病 > 心肌梗塞 > 预防保养
编号:10753381
心肌梗塞后的二级预防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9.06
     心肌梗塞后的二级预防

    康D:我母亲今年61岁,有高血压、冠心病史20余年,前年又得了大面积心梗。请问今后应如何治疗?

    ——济南 张小姐

    张小姐:

    高血压和冠心病均是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两者关系密切,往往合并存在。从某种意义上讲,高血压是冠心病、心衰的前奏。“心梗”之后的关键问题是要预防并发症(如心衰、心律失常、猝死等)和再次发生心血管病事件(如心绞痛、心肌梗塞),也即我们所说的心肌梗塞后的二级预防。

    “ABC”方案是目前国际公认的心梗后二级预防的基本方案,其疗效已被国内外众多大规模临床试验所证实。A代表阿斯匹林(Aspirin),它能抑制血小板聚集和血栓形成,保持血管通畅,对心梗病人能显著降低再次心梗发生率和死亡率,延长病人寿命。因此,除有禁忌症外,心梗病人都应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用量为每天100~300mg,餐后服用,以减少胃部刺激。B代表肾上腺素能β受体阻滞剂,该药具有抗心肌缺血、抗心律失常、防止猝死及预防再梗塞的联合效应。常用的有心得安、美多心安、比索洛尔等,主张长期服用,但对重度心衰及哮喘病人不宜使用。C代表降胆固醇药(Cholesterol-lowering drugs),血清总胆固醇(TC)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过高是冠心病的主要独立危险因素。根据1997年我国制定的血脂异常防治方案,“心梗”患者的血总胆固醇(CH)、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分别要求控制在4.7mmol/L、2.6mmol/L以下。常用的药物有辛伐他汀、普伐他汀、洛伐他汀,每日一次,每次10~20mg,晚餐时顿服。
, 百拇医药
    90年代以来,随着循证医学的发展,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在心力衰竭治疗中的重要地位得到充分肯定。这不仅在于它能降低血压、减轻心脏负荷,更重要的是ACEI具有抑制神经内分泌、逆转左室肥厚、防止心室重塑的作用,可显著减少心力衰竭的发生,降低死亡率,大大改善病人的预后。目前主张除非有禁忌症或不能耐受,心梗病人均需应用ACEI,而且应无限期终生服用。常用的药物有开搏通、洛汀新、蒙诺等。ACEI的应用宜以小剂量开始,逐步递增至最大耐受剂量,而不按症状的改善与否及程度来调整剂量。

    以上是心梗后二级预防的基本治疗措施。除此以外,还应积极控制引起冠心病的各种危险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吸烟、肥胖等等。需要说明的是,以心痛定为代表的短效钙拮抗剂尽管能快速有效地降低血压,但却可能加重心衰、增加病人心肌梗塞及死亡的危险,故不宜选用。还有,心梗后二级预防不要使用I类抗心律失常药(如利多卡因、心律平等)。这类药物虽可有效控制心梗后频发复杂的室性早搏及室性心动过速,但却明显增加了病人的猝死率及总死亡率;相反,β受体阻滞剂对室性早搏的疗效虽然远不及前者,但却能显著降低心梗后病人的猝死率、再梗塞率和总死亡率。

    由于每个病人的具体病情不同,用药需要个体化。当然,对冠心病患者而言,努力改善生活方式,做到“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也是十分必要的预防措施。

    本题康D:济南市济南医院 老年病科 副主任医师 王建华

    咨询电话:(0531)6954646-61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