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花卉与健康 > 更多鲜花知识
编号:10753109
永不凋谢的鲜花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9.06
     永不凋谢的鲜花

    护士节那天收到的那束鲜花早已干枯,但我们谁也舍不得扔掉它,那火红的玫瑰和淡雅的康乃馨似乎在向人们诉说着那个动人的故事。

    三年前,山东胶州中心医院血疗科里送来一位名叫梁玉章的病人,老人患重症尿毒症,当时已呈昏迷状,后经医护人员全力抢救,有效透析,病情渐趋稳定。此后,老人便成了我们科的“常客”。在透析的过程中,我们和他一家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和其家属一样,我们也在密切关注着他的健康。

    今年四月份的一天,老人突然病情恶化,尔后又查出了纵隔肿瘤、脑梗塞,再加上原有的心脏病,身体日渐衰弱,我们科的全体医护人员都很难过,决定在其最后的生命里程里尽量满足他的要求。护士长要求我们只要病人需要,随时为其加班透析。某天清晨,我还在睡梦中,突然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得知老人需紧急透析,我忘却了连续工作十天的乏和累,迅速赶到科里为其透析,帮他翻身按摩、揉胸叩背。干着这一切,我无怨无悔,因为我是一名护士,这是我对这位老人惟一能做的事啊!

    五月十一日,最后一次透析完毕,已经很久没说过话的老人虚弱地说了一声“谢谢”,两行浊泪溢出了眼窝。

    当天夜里,老人极其平静地离去了。得到这一消息,我们都很难过。第二天护士节,我们意外地收到其家属送来的这篮意义非凡的鲜花。

    这篮鲜花弥足珍贵,这份情谊至真至纯。

    山东胶州中心医院 祥燕 仲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