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0761445
泉城书店老人多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9.06
     泉城书店老人多

    在山东省济南市的书店中,精美的图书不但吸引了众多的读者,也吸引了不少的老年读者。

    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不少的老年读者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有的是独自而来,有的是儿女陪着,也有老夫妻互相搀扶着来的。他们在书台前认真地挑书,找到一本自己感兴趣的书,便戴上眼镜细细品读。在东图书店,一位身材高瘦、戴着黑框眼镜的老人,他腿部有些残疾,走起路来一瘸一拐,一个人在书店里逛悠。他告诉我们,他家离这儿比较远,但是因为喜欢读书,还是常来看看。他说:“退休了,在家里闲着没事,到这里来学习学习。不管买不买书,都能学到不少东西。我都已经来五趟了!”

    “我以前是搞美编的,这次专门来看看现在图书的装帧设计。”一位头发斑白的老人站在中学教科书的书台前说。他指着书台上的一套书,“喏,那套书就是我编的。”他说,“现在图书的外观变化很大,非常新颖,比以前好看多了。”

    虽然书店迎来了不少的老年读者,但并没有多少人买书回去,他们的看法是“找不到多少自己喜欢的书”。一些老人说,自己比较喜欢看一些五六十年代的书,比如《青春之歌》、《东方》等,但很难在书市中找到。还有一些爱好书法艺术的读者们也感觉找不到相应的好书。不管什么原因,没有过多考虑到老年读者的兴趣是济南不少书店的遗憾。

    一位身着西服、手拎皮包的老人忧虑地说:“书店能否提供例如有想出书的作者与出版社直接见面的机会。”他说他有一堆多年来创作的硬笔书法材料,如果能借助书店与各地出版商联系一下那就太好了。在过多注意儿童教育的今天,我们似乎也该把目光转向老年读者了,给他们多一点关怀。 (松 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