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0761016
切勿算小帐吃大亏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9.06
     切勿算小帐吃大亏

    现在生活好了,一些子女想让苦了大半辈子的父母过上好日子,于是有什么好吃的、好穿的都买回来。可是老人总是不舍得吃穿,经常等到食品变质了,才赶紧吃掉。给父母买了很多样式新颖的衣服,可是很少见老人穿在身上,穿来穿去的还是过去那几件。个别老年人在过日子中较注重节约,但有时却因不科学而因小失大。

    王老太太听说早市上10元钱能买5个“热得快”,比商店里便宜多了,就到早市里买了5个。没想到,一个“热得快”用不了几天就烧断了,暖瓶也被炸碎了。一个月下来,老人家里的暖瓶全碎了。

    生活中,类似王大妈这样的“错误”在老年人当中不少。有关人士认为,归根结底还是由于旧的观念决定了一些老年人的思维方式,使他们对勤俭节约过日子有些片面认识,致使一些表面上看似挺会过日子,但实际上比较浪费的做法时常出现在生活中。老年人难免有怀旧的观念,一些老年人舍不得处理一些旧物品也缘于这一点。这就容易与现实社会有一定的距离。而在社会转型时期,新旧观念碰撞更为明显。但是,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要讲科学,要讲究文明的生活习惯。随着社会的发展,昔日一些物品的价值将随着社会的进步而变小,甚至失去价值。因此,老年人要跟上时代的节拍,不断转变观念,该处理的物品应及时处理掉,使生活变得简洁、合理、科学。 (王 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