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0761446
老伴养花我练字其乐无穷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9.06
     老伴养花我练字其乐无穷

    凡到我家的客人几乎都异口同声地说:“你家满屋花草芬芳和墨香,进门就给人一种扑鼻的幽香味,不愧是书香人家。”

    老伴从年轻就爱养花,我从小就爱书法,我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没闲空养花习字画画。退休有时间了,我和老伴各自拾起从前的爱好,不为名和利,为的是充实自己的生活,锻炼身体,更好地安度晚年。

    我和老伴制定养花习字画时间,共同安排好家庭生活和其他作息时间。每天早上五点半准时起床,晚十点睡觉,从早到晚我们忙得团团转。老伴吃过早饭就忙着浇她养的花,给花松土、上肥、喷药药虫。特别是她最精心养的吊兰把凉茶水、剩啤酒都浇上,并到市场买了黄豆砸细用水泡透发臭后浇在花里,平时洗肉的水也发酵浇花。她浇养的花枝繁叶茂。她把培育的吊兰都分送给左邻右舍和亲朋好友。她爱吊兰,吊兰好养,常年泛青,美化环境。为了培植红杜鹃和茉莉花她每年都花几十元钱从市场买来培育,每到市场老伴见了花市花摊就移不动步,先是观赏后是讨价还价不惜重金买回家。为了给花换土她顶风雪冒酷暑到郊外挖活土、上山搜集松树叶。养花使她的常年腰腿疼痛也不知不觉的消失了。

    与此同时,我也练习字画。我家订《当代健康报》及其他五种报刊,几乎天天有报纸读,有价值和有参考的资料保留,其他的我都练了毛笔字。自去年退休后,我天天练着写,半天不写手就痒,一天不写心里闷。我和老伴一个爱养花一个爱字画各自都成迷,养花和习字画得到了人们的好评和社会的承认,老两口互相支持,互相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了。

    生命在于运动。养花写字画画都要付出艰辛的劳动,多参加活动生活就充实了。我和老伴各自的爱好和追求,使我们真正尝到了甜头,更有了无限的奔头,实在是其乐无穷。(尹虹),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花卉与健康 > 养花弄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