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65395
医家谈病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9.06
     不与社会交往的人,体现不出其修养的好坏;温室内生长的细苗,暴露于外界就会枯萎。随着社会进步,人与客观世界的交往越来越多,也越来越暴露出“人”这种生命的不完善。

    在极原始时,人类散居,以猎取动物和采集草果为生,威胁生命的主要是动物侵袭和天灾。至原始群居社会,威胁人类生命和主要是传染病和天灾。经历千万年的进步运动到现代社会,传染病和天灾将逐渐得到控制,威胁人类生命的因素趋向更宏观、更微观和综合作用,正如所谓的“文明病”其病因都是微观、宏观、内因、外因的综合。这些作用一方面集中体现在改变着生命的基础物质——基因,另一方面则集中体现在疾病的社会性,表达了自然界对人类的选择。

    随着社会进步,逐渐暴露出人类生命根本上的不足。人类运动在继续雕塑着自我,肯定生命中符合客观世界需要的方面,呈现为健康和进步;同时否定生命中不再符合客观世界需要的方面呈现为疾病和丑恶。在疾病发生时,应认识到这是生命根本上的不足受内外因素作用的结果;在健康犹在时,要知道是生命根本上的不足还没有充分暴露出来。疾病时,科学地修正,可向健康回复;健康时,忘乎所以,疾病很快就会到来。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人类发生疾病的情况主要有三。第一是直接由遗传基因决定的遗传病;第二是多基因遗传缺陷形成某些疾病的易感个体;第三是无明显基因遗传缺陷,却有明显的家族、种族流行倾向。其实上述几种情况无非是反映了生命在遗传上的根本不足,只是存在着量的差异以及基因决定簇的局限或广泛的不同。归根到底说明了对立统一运动本身的矛盾性,使生命在一定的层次上只能是健康与疾病的相对平衡,理想的健康很难,致人类绝灭的疾病也不会发生。符合客观需要的物质和精神文明运动是维护健康、远离疾病的根本方法,然而,分子致病已成为现实,光、磁、声等的污染又将成为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重要方面,人将何以御之?

    (临沂医专病理科 范 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