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65396
肿瘤病人为何越来越多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9.06
     茶余饭后和朋友聊天,经常有人问我:“医生,你说现在为什么癌症病人越来越多?”其实,不但是恶性肿瘤(俗称癌症)日益增多,就是良性肿瘤的发病率也在大幅度上升。原因有:

    经济水平逐步改善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尤其是占我国大多数人口的农民兄弟经济条件的逐步改善,使他们有了去大医院看病治病的能力,这样很多肿瘤能被及早发现,导致了肿瘤病人的增多。

    诊断水平的提高 先进的医疗设备,如B超、CT、磁共振等的运用,其他检查手段的完善,使大多数疾病得以确诊,并使部分肿瘤得到早期诊断。尤其是近几年在乡镇卫生院基本普及B超的应用,使大量的子宫、卵巢、膀胱、肝、胆等部分的肿瘤得到及时发现。现在即使在农村,绝大多数病人死亡都知道是什么病,而在以前,绝大多数病人死亡不知道是什么病,这是一个鲜明的对比。

    污染日益严重 随着交通运输工具、工厂、家用电器的增多,化肥使环境和饮食受到了严重的污染,促使人体产生大量的自由基和其他有毒物质。在适当的条件下,这些因素综合作用,诱发机体正常细胞发生突变,导致肿瘤的发生。

    吸烟 吸烟被称为“20世纪最大的瘟疫”。近年来研究表明,吸烟可引起或诱发多种癌肿,如肺癌、咽喉癌、膀胱癌和胃癌等。我国每年因吸烟引起的死亡人数达10万人。专家们预测,到2025年每年将有200万人死于与吸烟有关的疾病,其中50%是癌症。

    营养失衡 天然食品和粗制食品的日益减少,食物构成发生改变,营养的不平衡也能导致某些肿瘤的发生。如近几年发病率大幅度上升的大肠癌和发病年龄日趋年轻的乳腺癌,都与摄入大量的脂肪有关。

    职业性癌肿增加 工业的发展,使得安全防护不够,引起职业性癌肿患者增加。目前已被证实的职业性致癌物质达20余种,可引起人体不同部位癌肿。如冶炼工人接触某些金属和类金属的镍、铅、砷、铬可引起呼吸道癌肿,从事染料、化工、橡胶行业的工人常接触染料中的致癌物质可发生膀胱癌。

    社会心理压力增加 紧张和忙碌使人分泌过的皮质醇,扰乱和削弱了机体免疫系统的功能,阻止自身防御系统同癌细胞的“斗争”。

    (商 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