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环境 > 装修装饰、居家 > 信息
编号:10766094
择花而居好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9.06
     择花而居好

    随着绿色植物进入千家万户,一些问题也应运而生。居室养花,不仅能美化环境,净化空气,丰富人们的日常生活,有些花卉还具有食用、药用价值。然而,如果对所养花卉不加选择,盲目滥养,便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一、能产生异味的花卉:松柏类、玉丁香、接骨木等。松柏类分泌类物质,发出较浓的松香油味,闻久了,会引起食欲下降、恶心。玉丁香散发出的异味会引起人气喘烦闷。

    二、耗氧性花草:丁香、夜来香等。它们进行光合作用时,大量消耗氧气,影响人体健康。夜来香在夜间停止光合作用时,大量排出废气,会使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感到郁闷。

    三、使人产生过敏的花草:五色梅、洋绣球、天竺葵。这类花草,人们经过碰触、抚摸,会引起皮肤过敏,重则奇痒难忍,出现红疹。

    有些花如“含羞草、仙人掌科、一品红、夹竹桃、黄杜鹃等,其毒素是保护自身不受病虫侵害,并不会自行释放到空气中,更不会经呼吸道进入人体,人们不去触摸、攀折,是无损人体健康的。

    室内摆放以选择带挥花油,有花香能吸收有害气体的花卉为好,如吊兰、水仙、茉莉、菊花、石榴、兰花、串红等,但也不要摆得过多过密。

    许多无花的绿色植物,如绿萝、龟背竹、蕨类草和发财树、吊兰等也是适合家庭选择的草木。

    (李 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