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00720
骨折早用药 活血化瘀好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10日 《家庭医生报》 2001年第37期(总第813期 2001.09.10)
     骨质虽然坚硬如石,然而外有骨膜,内有骨髓,都有血液供应。骨骼是身体的支架,骨折往往伴有皮肤、肌肉、筋膜等软组织损伤,引起出血、肿胀。中医认为骨折早期经脉受伤,气血受损,血离筋脉,瘀积不散,影响愈合,治以活血化瘀,利气止痛为主。可用复元活血汤,由柴胡、当归、红花、瓜萎根、山甲、甘草、酒军(酒制大黄)等组成。

    除了内服,还可选用药物外敷。古代医学家说过:“外治之理,即内治之理;外治之药,亦即内治之药,所异者法耳,医理、药性无二。”现代科学证明,许多药物可以经皮肤吸收,产生疗效。骨折早期常用的如消瘀止痛膏,以木瓜、栀子、大黄、公英、地鳖虫、乳香、没药等共研为末,以饴糖或凡士林调敷。

    伤后休息、饮食调理也很重要,因疼痛难以睡眠,可选服消炎痛、布洛芬、或扶他林等止痛药。

    山楂、桃、丝瓜、猪血、羊血等食物具有活血祛瘀通络作用,可选作食疗。`, http://www.100md.com(徐栋华)